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

约瑟与弟兄相认

约瑟与弟兄相认创世纪42~45章这一段约瑟与弟兄相认的故事,是非常感人的。我每次读到这段都要流泪。

这段故事中的三个主要人物雅各、约瑟犹大。这三个人在神的引导下都有突出的显明。雅各是给带进神荣耀的应许,就是神永远的旨意。约瑟是要在埃及成全神的意思,让以色列去埃及经过四百年,然后让摩西把他们领入迦南。而犹大,为父,为弟兄解难的领袖才干,显明他能够承受神的旨意。

神逼着雅各松开手

雅各吩咐他的儿子去埃及买粮食,他只是把十个哥哥们打发去,却没有让便雅悯出去。在约瑟还没有失踪以前,他最爱的是约瑟。但在约瑟失踪以后,他就把他最爱的心情放在便雅悯身上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两个儿子都是拉结所生的。在雅各的心思里一直有一样东西大于神。

神借着约瑟把雅各逼到这样的一个地步,要叫雅各在神面前真实地、完全地倒空他自己。难得雅各在43章第14节的末了,说 “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罢。” 他能说出这样的话,使我们看到雅各将自己最有把握捉得最紧,最宝贝的东西完全交出来。这样神就有作工的机会了。

约瑟与弟兄相认

约瑟之所以能在神面前升高,因为他顺服神的安排,虽然他的遭遇是非常不容易,但他却是默默的从神的手里接过神的定规。

从42章到45章圣经用四章篇幅记述约瑟与弟兄相认过程。从表面读这段故事,我们也许会觉得约瑟是故意为难他的兄弟,或在作弄他的兄弟。但深入读下去,我们就可以发现神的手和神的原则在运作。

在约瑟的里面没有仇恨,他里面实际是很柔软。他这样,那安排在他哥哥们身上作各种安排,就是为要给他们一个题目,如何对待便雅悯这小弟兄,借此要把他哥哥们引到实际的对付里,好恢复交通。

约瑟一直在那里出一个题目要他们回答,那就是说他们要怎样活在弟兄的中间,好使他们能活在弟兄的交通当中。他们各人是单顾自己的事呢?还是也顾弟兄的事呢?现在小弟兄出问题了,又是出得莫名其妙的,他们要不要担当呢?在这一个时候,犹大所表明出来的有两方面。一个是顾念年老的父亲,一个是顾惜他们的小弟兄。约瑟到了这个时候,他就和他兄弟们相认了,他就说,“我是约瑟,我就是你们从前把我卖到埃及的那个约瑟,现在你们不要因为从前这样对待我而心里有甚么过不去的。我到埃及来,其实是神借着你们的手把我先打发来。”

爱弟兄的实际

约瑟说要留下便雅悯为奴的时候,犹大就挺身出来说话了。“我父亲的命与这童子的命相连,如今我回到你仆人我父亲那里,若没有童子与我们同在,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,他就必死。这便是我们使你仆人我们的父亲白发苍苍,悲悲惨惨的下阴间去了。因为仆人曾向我父亲为这童子作保,说,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父亲,我便在父亲面前永远担罪。现在求你容仆人住下,替这童子作我主的奴仆,让童子与他哥哥们一同上去。若童子不和我同去,我怎能上去见我父亲呢?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。”(创44:30~34)犹大这样的体贴父亲,又甘心为弟兄交出自己,不正是神在地上要寻找的人么!


部分内容摘自王国显《活了…就死了──创世记读经札记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