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7 November 2012

拉结生便俄尼,更名便雅悯

雅各最爱拉结,拉结的死,是雅各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经历。在这一过程中,雅各也经历了三个改名。

1. 你的名原是雅各、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、要叫以色列、这样、他就改名叫以色列。(创35:10)
2.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、到了迦南地的路斯、就是伯特利。(创35:6)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。(创35:15)(路斯的意思就是刚硬的)
3. 拉结 ‘他将近于死、灵魂要走的时候、就给他儿子起名叫便俄尼、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。’ (创35:18)

我们都会经历一些苦难,但神允许这些事发生在我们身上,就是为着让我们变化。雅各的三个改名,都给他带来积极变化的结果,这也是我们要经历的。

便俄尼意思是 “苦难的儿子”。按着人来看,这的确是一个苦命的儿子,照理说这个是事实,雅各应当接受这个事实。但是很希奇,雅各是很爱拉结的,所以拉结说甚么他都听的。现在拉结要死了,在临死前给儿子所起的名字,雅各没有理由拒绝的。一面是为了纪念拉结来接受这个名字,另一方面事实也的确是如此。但雅各不接受这个名字,雅各好像很气这个名字,这是我的儿子,怎么可以苦命呢?

雅各这时会想,如果是从前,这个事情也许我能接受,但现在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。因为现在我的名字叫做以色列,现在我是神的王子,现在我是神家中的人,我是神所纪念的人,虽然我的儿子没有了亲生母亲,但他还是有依靠的。不是我雅各作为他的依靠,是我的神作他的依靠,所以我的儿子不能叫便俄尼,必须叫做便雅悯。便雅悯的意思就是有依靠的儿子,是右手之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