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0 August 2012

以撒,利百加向神祷告

创25:21~22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、就为他祈求耶和华、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、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。孩子们在他腹中彼此相争、他就说、若是这样、我为什么活着呢.〔或作我为什么如此呢〕他就去求问耶和华。

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。这一定也包括了他在神面前失败和得胜的经历。从以撒身上我们也确实看到,为了得孩子的事,他做的与父亲不一样。亚伯拉罕用人的办法去得孩子,但是以撒从他父亲身上学了一个功课,他从祷告来得儿子。 

也许他会这样对神说,“神啊,你应许我父亲说,他的后代要像天上的星、海边的萨那样多。但是在你的应许里,我父亲只有我一个人来承接这个应许,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孩子,你的应许要怎样成就呢?所以神啊,如果你看你的时间到了,求你把孩子赐给我。” 这该是当时以撒的祷告。当以撒这样祷告了,神立刻就答应了。其实我想神老早就在那里准备要作这个事了,神就在等一个时机,什么时机呢?就是以撒会向神要。他向神要,神就给了他。

利百加是巴旦亚兰那边来的女子,虽然她的家族和亚伯拉罕是同一个家族,但是她毕竟不是认识敬畏耶和华神的。当她嫁到以撒家里来,她认识耶和华了。出身在这样一个背景的人,你要她去好好寻求神,恐怕也不会是很迫切的。神允许两个孩子在她肚子里吵闹,把她吵得烦死了,所以她说,“如果这样我宁愿不要孩子了,如果是这个样子,我活着有甚么意思呢?”在肚子里已经是这个样子,以后生了出来恐怕更要烦死了。真的是把她烦到一个地步,她受不了了,所以她就去祷告。   

利百加也去祷告,记载这件事的重点是在于利百加也去祷告,难得利百加祷告到神的面前。神催迫着利百加去祷告有什么目的呢?有,因为神要把他的计划进一步的启示出来。所以当利百加祷告到神面前去的时候,神就把她腹中两个孩子在神计划里的安排说出来了,“两国在你腹内、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、这族必强于那族、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。”

神对利百加说的这段话,今天也适用在我们身上。在我们里面是不是也常有两个“孩子”吵闹相争呢?我们能不能让大的服事小的呢?从我们的属灵经历看,我们开始于“大的”肉体驱使“小的”灵的声音,但,随着我们属灵生命的成长,那个曾是“大的”必要服事“小的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