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9 June 2012

人的信与神的恩典不可分开

创 20:1-2 亚伯拉罕从那里向南地迁去、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。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、基拉耳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。

创 20:10-13 亚比米勒又对亚伯拉罕说、你见了什么纔作这事呢。亚伯拉罕说、我以为这地方的人总不惧怕神、必为我妻子的缘故杀我。况且他也实在是我的妹子、他与我是同父异母、后来作了我的妻子。当 神叫我离开父家飘流在外的时候、我对他说、我们无论走到什么地方、你可以对人说、他是我的哥哥.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。

亚伯拉罕在创20章这里又犯了和在埃及(创12章)所犯的同样的罪,就是称撒拉为他的姝子。他那一次在埃及受了法老的责备,蒙神带领他回来。这次他到了基拉耳亚比米勒那里,又犯了同样的罪。为什么?我们有时同样的错误也是一犯再犯?

亚伯拉罕称妻为妹,这件事的根不是生在埃及,而是生在米所波大米(创20:13)。他在埃及的失败,不过是根的显露,而失败的根是在米所波大米就已经有了。因此,他到了基拉耳,这件事又显露出来了。

在这里神是要给亚伯拉罕看见,他和撒拉是分不开的。在米所波大米的时候,亚伯拉罕以为他和撒拉是可以分开的,以为碰着危险的时候,他们夫妻也可以分开变作兄妹。可是我们要记得,亚伯拉罕所站的地位是信,撒拉所站的地位是恩典,从人一方面来说是信,从神一方面来说是恩典,信和恩典是不能分开的,是必须在一起的。如果把恩典拿掉,就没有信,就没有神的子民,就不能把基督带进来。但是,亚伯拉罕以为他可以和撒拉分开;这一个根,在米所波大米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。

神要得着子民来维持神的见证,就是藉着信心和恩典。光有信不成,光有恩典也不成。所以神必须把亚伯拉罕带到一个地步,给他看见撒拉牺牲不得,与撒拉是不可分开的。

注:摘自倪柝声《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