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 June 2012

你的名要叫亚伯拉罕

创17:5-7 从此以后、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、要叫亚伯拉罕、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。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、国度从你而立、君王从你而出。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、作永远的约、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。

中国人名中常见'永红', '为红’, '向红’...人想红,甚至想红得发紫。人名反应出人的所是。神在这里给亚伯兰一个新名字,是要把他从一个光景中扭转出来。即让他的所是有改变。

现在我要给你改一个名字,你不要再叫亚伯兰,你要叫亚伯拉罕。亚伯拉罕意即多国的父。所以你晓得这新名字的意思,你必须知道你是多国的父,你要晓得你的子孙是很多很多的,你的子孙不止只有一个国,而是有许多的国。

如果只是看眼前,他看不见多国。但神给他一个应许,让他看见了多国。这些国包括一个特殊的国,神在当时并没有说明,只是轻轻的说,“国度要从你而立,君王要从你而出。”这两句话是指出一个特殊的安排,你的子孙会有很多的国,但在这许多的国中,其中有一个国是很特殊的。又有很多君王,但是当中有一个君王是很特殊的,明明把亚伯拉罕带到神永远的旨意里去。神向他说,我要作这些事情。我们看神接下去向亚伯拉罕说的一些话,就可以看到一件事情。在那许多的事里,神都说出一个事实,就是我要作,我要作,我要作。是神要作。

“亚伯兰”被高举的父,崇高的父;“亚伯拉罕”多民的父,众人的父。

神在这里给亚伯兰改名,含有如下的意思:依原文看,神将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字母加进去,表明人惟有靠神才能成事(亚4:6)。名字代表一个人的所是,故改名表明他这个 ‘人’已经更改了,从前自己有办法的亚伯兰,现在变成了没有办法的亚伯拉罕。“亚伯兰” 重在指 ‘个人’,“亚伯拉罕” 重在指 ‘团体’(国),表明神所要我们达到的,不是个人的属灵,而是一班人建造在一起作教会的见证。

神加进“亚伯兰”里面,他就变成“亚伯拉罕”;信徒应当让神越过越加增,自己则越过越减少(约3:30)。信徒不要单顾到自己个人的属灵,而应顾到众人;这需要神加进来,使我们狭窄的心性和观念变成宽广(参腓2:4~5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