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7 July 2012

亚比米勒与亚伯拉罕的誓约

Abimelech and Phicol swear with Abraham创21:22~24 当那时候、亚比米勒同他军长非各、对亚伯拉罕说、凡你所行的事、都有 神的保佑。我愿你如今在这里指着 神对我起誓、不要欺负我与我的儿子、并我的子孙、我怎样厚待了你、你也要照样厚待我、与你所寄居这地的民。亚伯拉罕说、我情愿起誓。

神为什么带亚伯拉罕经历,亚比米勒找他来立约,我一直不得其解。

亚比米勒看见,亚伯拉罕百岁得子,加上这之前亚伯拉罕的代祷使他家的妇人生子,让他有一个认知,亚伯拉罕厉害。神与他同在。亚比米勒也许想与亚伯拉罕有约,这样亚伯拉罕从神得好处,他或许也能沾光。

照一般的情况说,亚比米勒实在没有道理要找亚伯拉罕的,亚伯拉罕不过是一个游牧的家庭,而他却是君王,有军队,军队还有统帅,是一个有组织,有政治力量的实体。你只是一家人住在我这儿,为甚么我要去找你呢?还要低声下气说,“我与你立盟约,因为我怕将来你我有意见时,我会受不了。”这些话应该反过来是亚伯拉罕说的才对,但是很希奇,神在这里带出一个环境,这环境究竟说明了甚么呢?我们可以简单的这样领会,神是借着别人的口来给亚伯拉罕印证他是活在神极大的祝福里。

亚伯拉罕得回别是巴的井当亚伯拉罕赶出夏甲和以实玛利后,他也一定听说了别是巴的井救了母子俩。这使他看见,神是保守祝福的源头。同时也让他认识到得回这井的重要。

这段故事提醒我们,基拉耳位在其后被恨恶的非利士人占居的地域,应许之子在‘非利士之地’诞生和断奶,而且亚伯拉罕在那里的时候,与他的外邦邻国及其统治者,都能友好地和睦共处的。他被邀请在那里定居(20:15),而且他还有‘许多日子’在那里随意定居。无疑,当合作取代了仇恨时,便有了见证。

神的百姓如何与不信者交往──或者我们甚至可以说,与神仇敌交往的可喜情景。不只神古代的百姓,就是祂今天的百姓,也可以从中大得益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