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 May 2012

亚伯兰从埃及上南去

今天在祷告聚会唱了一首诗歌(生命诗歌221)歌名是[我今面向高处直登] 使我想到创十三1 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与罗得、并一切所有的、都从埃及上南地去。英文版KJV:Then Abram went up out of Egypt, he, and his wife, and all that he had, and Lot with him, into the south.  注意英文仅有南没有地字。所以这处经文直译应该是亚伯兰...从埃及上南去。

有趣的是我们知道一提到南北的时候,南就是下,北就是上。要上去就上北边,要下去就是下南边。“北上南下”是地理上的情形。但是很稀奇,圣灵在用这个字的时候说,“从埃及上南”(十三1),这跟地理上的说法好像是不一致了。就是因为不一致,里面就有我们该注意的地方。该注意些什么呢?回到神的应许,就是把我们带往高处。这是“上”到高处,“上”到神所在的地方,“上”到神的面前,“上”到神的家(伯特利)。

感谢神,当亚伯兰回到神的应许之地,上“南”去的时候,你看他在南地就渐渐迁往伯特利,迁到神的居所。你看他一上去就是这样上去了。虽然这是他当时的过程,但是我确实相信圣灵这样用字的时候,也就带着属灵的含义。回到神的居所,不仅是回到神的应许地,并且是回到神的家。

回到了神的居所,神就允许一件事情发生,这件事情在人看来好像算不上是一件美事,但是在成就神的目的上,这件事情是一件美事。这件事情就是亚伯兰与罗得分开。但神让这样一件事情发生,给了亚伯兰又一次去操练更深一步的拣选神。

在人看来,亚伯兰是吃了一个很大的亏。感谢神,亚伯兰在这件事上,因着下埃及失败的教训,他这一回学到一个功课。他会抓住神的应许,“你再怎么选,若是在神所应许给我的那一份,你总沾不到一点。神所应许给我的那一份,我也一定能从神手上接过来。”他能让罗得先去选择是因为他抓住了神的应许。罗得虽然是把人看为最美的拿去,但是在亚伯兰里面,他看见一件事情,神所赐的才是最美的。这是他和罗得心思里头那个不一样的地方。

创世记十三章 亚伯兰和罗得是一个很好的对比。亚伯兰是渐渐往伯特利去,而罗得是渐渐挪移帐棚、直到所多玛。罗得凭着己意的拣选是走一条下坡路。亚伯兰是听神的话,神带他上到高处,上到神的居所,上到平安之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