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4 May 2012

亚伯兰, 撒莱, 夏甲

创16:1-2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.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、是埃及人。撒萊對亞伯蘭說、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、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、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。〔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〕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.

“夏甲” 飘泊,寄居的,逃跑。

我们的信心虽然是出于神的话,但我们所处的事实环境,往往与所相信的话背道而驰,这是神在试验我们的信心。

信心的对象是神,不是环境;但人很容易从神转眼注目于环境。从前失败时的所得(埃及人夏甲),有可能成为再度失败的网罗。

在创12章“因饥荒甚大、亚伯兰就下埃及去”. 为了身体的需要,亚伯兰与埃及发生了关系,那是一次失败经历。亚伯兰也从中学了功课。在创16章中的‘埃及'即夏甲,对亚伯兰是一个新的试验(我们的魂)。今天我们很多基督徒也许会说,我的埃及在我掌控之下,受我支配,像使女夏甲那样...要小心!看看亚伯兰的经历。

当神的应许迟迟尚未应验的时候,试探却抢先来袭;撒莱的献策,表面看似乎是解决后嗣的有效办法,可以立竿见影,但实际上却给家庭带来了不息的争端(参4~6节;创21:9~10),也给后裔带来了很多的困扰。

“撒莱对亚伯兰说...”这就属灵的原则说,与夏娃给亚当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(创3:6),犯了相同的毛病──女人出头──预表人提出办法,要来帮神的忙,好成全祂的旨意;也就是说,人越过神来作事。前次是造成受造人类的堕落,这次是造成蒙召族类的堕落。

神的应许用不着人肉体的力量去成全。人的信心一软弱,就会转向自己的办法,但我们不可用自己的方法来帮助神,因为血气和情欲不能成就神的应许。撒莱和亚伯兰的意思虽好,但他们所用的方法却不好;我们不可用不合宜的手段,来达到好的目的。信徒当专心信赖神,不依靠人的膀臂,也不求助于人的智慧。人既知现状是出于神──“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”,就应当安静等候,应当感谢神说:你的美意本是如此(太11: 26)。神不是问我们所作的事对或不对,神是问我们凭什么作事;人凭着自己所作的,即使外表看来相当不错,仍不能满足神的心。信徒固然应当彼此同心(罗15: 5),但若二人同心试探神,那就非常危险了(徒5: 9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